一个程序员的学飞经历 (PPL篇)

Yàn (PPL | IR | KRNT) 2021-2-14 9926

 

(长文慎入,图片和视频在文章末尾)

 

一直没有什么机会来记录自己学飞的过程,怕再过几年真是会忘记。现在有了这么一个平台,想把这个过程分享出来,希望能帮到也有相同兴趣的人。

PPL 是FAA的Private Pilot License(其实官方叫做Private Pilot Certificate),私用飞行员执照,所谓的“私照”。拥有PPL之后,你可以作为机长(Pilot in command),以非商业目的飞12500磅一下的飞机,可以载乘客,可以和乘客分摊费用,但是不能用这个来赚钱。

我个人感觉学飞之后多年觉得自己很有收获。不仅仅是学会了一项很少人掌握的飞行技能,更是在航空导航,气象学,无线电,飞机机械等等方面获得了非常多的知识。虽然这个过程中有那么一两次想放弃,但是最终明白了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是多么重要,最后获得成功的成就感也非常好。

(Disclaimer: 由于记录的是多年前的事情,好多具体关于花费的数字已经可能不再适用,最新的花费请参考这个帖子:学习飞行到底要花多少钱?(PPL篇)

 

背景

很多年前在西雅图某软件大厂当程序员,工作不算忙碌,空闲时间挺多,一直就在思考能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。尝试过自己写app,和朋友创业,做youtube频道,但是瞎忙活了一阵终于也没有做成啥。直到某一天快下班的时候,一个战斗种族同事问我,“要不要跟我一起上天?”。于是这天下班以后,跟着战斗同事开了好远的车,到了了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小机场(后来知道就是Auburn 的S50),看到了一台红色小飞机。同事带飞了1个多小时,觉得开飞机这件事好像没有感觉中那么神秘,想到学会之后可以开飞机到处浪的感觉,决定要自己试一下。

 

准备工作

了解了一下西雅图的天气在学习飞行上的不配合,计划在一年时间内搞定,所以得最好春天一开始就上课。于是二月左右的时候开始做功课,准备工作大概包含TSA的approval,做体检,选航校选教练什么的。

 

TSA Approval

非美国公民的(包括绿卡持有者)在美国学飞都必须通过一个TSA的背景调查,好像是从911之后开始要求的。这个项目叫做AFSP(Alien Flight School Program)https://www.flightschoolcandidates.gov/。开始申请大概是下面几个步骤

  • 选好航校,在航校报名,航校会给AFSP发一个request,包含你的个人信息和训练课程
  • 你在AFSP网站上完成申请信息,并且拿到打指纹的instruction。
  • 你去就近的制定的地点完成打指纹,好像收费是几十到100?
  • 收到TSA approval之后就可以去航校开始上课了(值得注意的是,在approval之前可以自己上网课学习理论知识,只是上飞机需要approval)
  • 如果你的课程一年没有完成,那么第二年需要重新申请

体检

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身体检查 Medical Certificate

选航校和教练

我当时在网上看了西雅图的几个航校(可以参考这个帖子 西雅图航校推荐),根据下面几个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了RFS

  • 距离:为了能增加训练频率减少overhead,最好选一个车程在30分钟以内的航校/机场
  • 飞机:数量上来说最好飞机要足够多,避免约不上飞机。质量上来说我个人倾向于有比较新的飞机,体验上会好一些,而且不会经常因为飞机坏了上不了课。
  • 价格:看自己的预算吧,不会差很多,但是飞机好的确实要贵那么一些,我学的时候Cessna 162是$99/小时,Cessna 172 G1000是$149/小时,现在这个数字大概要+$20。教练费用都差不多,我学的时候是$65/小时,现在没咋变。
  • 教练:教练就是大家口中的CFI(Certified Flight Instructor)。现在航校的教练基本上都是准备去攒时间准备去航司的,很少能找到全心全意当CFI的。我当时就要求找一个已经任教至少超过小半年的有一定经验的。不过呢,教练一般都是航校安排,如果你上了两次课之后觉得教练水平不行,或者沟通有问题的,及时和航校沟通要求换教练,要为自己花的钱做主。

我当时的PPL教练选得还挺满意的。他在航校已经教了1年多了,攒了快1000小时了,而且已经送了好几个学生拿到了执照,经验还不错,而且性格不错,能说会道,态度非常好。回想在国内学开车遇到的一言不合就骂人的驾校师傅,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。(后来在航校考试的时候的确也遇到态度不是那么好的CFI,好像之前是US Air Force的,所以。。大家自己感觉)

机型的选择一般就C152,C162,C172吧,价格从低到高。C152和C162属于LSA(Light Sport Aircraft),对体重略有要求,大概180lbs以上就比较难了。而且受风影响较大,操作起来比C172略难,但是是非常非常好的练基本功的机型,最后拿到的执照也是相同的,而且价格便宜一些。拿到执照之后转C172大概也就2到4个小时就够了。个人比较推荐C152/C162。我PPL学的是C162。

 

Stage 1

等拿到TSA approval之后的时候,已经是当年3月底,我去航校上了第一次课。教练给我指令,让我操作了绝大部分,并且给我演示了一些动作,steep turn和stall的确给我吓得。。下飞机之后有点头晕,不过后来就好了。

整个Stage 1都是在学习飞行基本功,大概也是最难的部分之一,主要包括下面这些项目

  • 基本的无线电交流,起飞前的检查等等流程
  • 正常起飞(normal take off)
  • 失速改出(stall recovery)
  • 急转弯(steep turn)
  • S型转弯(S turn)
  • 围点绕圈(turn around a point)
  • 五遍飞行(traffic pattern)
  • 正常降落(normal landing)
  • 紧急降落(emergency landings)

刚刚翻了一下logbook,整个stage 1我花了整整35个小时,我觉得是学飞过程中最难的一个阶段。降落对我来说大概是挑战最大的,Stage 1一共120次降落各种摸索,直到现在我的降落水平都是渣哈哈哈哈。

Stage 1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考试(Stage Check)是由航校里面另一个教练来检查你的学习进度,如果通过即可继续下面的课程,如果失败,则需要重新学习没通过的部分,过一段时间重试。

看了一下我的logbook我是在当年的7月6日通过的Stage 1考试,共35小时,120次降落。

 

Solo

Stage 1考试顺利通过,非常开心。不过在进入Stage 2之前,我关心另一件事情,就是我可以单飞了(Solo)。放单,或者单飞,大概是学飞过程中最激动的一个瞬间。平时在你旁边叽叽喳喳的CFI突然小时了,驾驶舱里面只剩下你一个人,从和塔台对话的尴尬小事,生死的大事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了。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天是美国独立日之后的7月8日,天气非常好,晴空万里无云。教练带我在机场上方转了几圈之后,觉得我状态不错,决定给我放单的许可。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坐在驾驶舱里面的心情是挺复杂的,不过当时也没时间来感概,一个小时$100块呢。不过我把整个过程都记录了,有兴趣请观看。

Solo完成之后,教练按照“习俗”把我当天穿的衣服的后面剪掉了,变成了一个奇怪的露背装。虽然我也不理解这个梗,猜大概意思是no one's watching your back any more?

 

Stage 2

Stage 2算是在基本的飞行技能上的进阶学习吧,还有跟多的航空知识和技能,主要是为长距离飞行(cross-country)服务的。主要包括下面的内容

  • 短距离起飞和降落(Short-field take off & landings)
  • 软跑道起飞和降落(Soft-field take off & landings)
  • 无塔台机场操作(uncontrolled airport ops)
  • 长距离飞行(cross country flight)
  • 夜间飞行(night flight)
  • 还有些不记得了

在Stage 2的时候最好也能同时完成所有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且完成笔试(FAA Written test)。这个考试呢是在指定的地点用计算机在线完成的都是选择题。满分100,70分就算通过。很多人认为70分能水过就行,反正考多高也没用。其实不是这样的,最后的考试(Checkride)有一部分是口试(Oral exam),方式是和考官对话回答问题。如果你拿着笔试满分的成绩单进去,我觉得考官的印象中你就会是一个知识很丰富并且学习认真的,相应问题就会少很多。如果你拿着70分进去,估计考官会每个问题都深入追问看看你到底知道多少。所以笔试还是要认真对待。在我考仪表证书(Instrument rating)的时候,和我同一个教练的女生笔试满分,考官直接跳过了口试环节。

看了一下我的logbook我是在当年的9月13日通过的Stage 2考试,累计60小时,196次降落。

 

Stage 3

Stage 3其实就是准备最后的考试,完成各种需要的指标,比如需要5小时单飞,5小时长距离单飞(Solo cross-country),3小时夜间飞行,10次夜间起落等等。也是大概PPL飞行训练里面最轻松好玩的一个部分了。因为所有的技能你都学会了,并且可以自己一个人飞去比较远的地方。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次长距离单飞。当时已经是深秋,天气晴朗,但是早上的西雅图被蒙上一层薄薄的雾。我预定了一整天的飞机,所以一清早就来到了航校。等到雾慢慢散去的时候已经是中午。教练看了我的飞行计划之后给我了长距离单飞许可(solo cross-country endorsment)。我的路线是KRNT-KBLI-KFHR-0S9-KRNT,下面是当时GPS的记录。

第一次一个人从西雅图那边飞到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一个机场,然后绕路到San Juan岛的KFHR,然后绕绕绕的绕回来,总共2.8小时,220海里。从早上出门到下午回家,几乎没有吃什么东西,但是一天都异常兴奋哈哈哈。

看了一下我的logbook我是在当年的10月18日通过的Stage 3考试,累计73小时,242次降落。

 

Checkride

终于终于终于等到了这一天,我完成了所有的课程,通过了航校内部的所有stage check(都是一次通过的哈哈哈),完成了要求的各种aeronautical experience。在当年的11月19日和FAA的指定飞行员考官(DPE,Designated Pilot Examiner)Marie Kellerman 完成了最终的考试(Checkride)。

11月底西雅图的天气其实大多不好,阴雨天气多,很多PPL的考试都因此推迟,甚至推到第二年,一个冬天不经常飞的话,好多课程都要重新复习,那。但是在连着下了两周的雨之后,那天居然出了一个大太阳,一点云都没有。

我一大早还dress up一下,考试从早上8点开始。8点到10点口试。Marie从最基本的飞行员知识,航空,天气,导航等等问了一遍,我大部分还算对答如流,但是有些问题真是从来没想过,当然啥也不知道。然后检查了我对今天飞行的计划,问了好多“如果发生了。。你应该怎么办”的问题,非常有场景带入感,也是在检验一个飞行员在面对真正问题的时候会如何反应。

口试通过后,短暂休息了10分钟,Marie和我一起到预定的飞机前,一步一步的围观我做起飞前的检查。问我飞机上各个部分是啥,为啥是这样,如果坏了应该咋办。简单的沟通后,我们按照原定的计划起飞。起飞后不久,Marie说让我放弃原来计划,去一个备降机场,计算时间和油量等等。这些步骤虽然练习过很多次,但是还是略紧张。飞到Snoquamie Fall附近的时候,Marie说,噢我们引擎坏掉了怎么办?于是把油门放空,飞机开始无动力滑行。我知道其实下面就有一个非常小的跑道可以迫降,但是还是装模做样的找找看看,然后“发现”了这个地方,按照流程检查,重试发动机,和空管报备,然后进行迫降。这个项目完成后,Marie表示还阔以。然后就按部就班的让我做了Stage 1学的各种基本动作。虽然不是平时最好的状态,还是在能达到标准的条件下完成了所有动作。Marie说,我们可以回Renton了。

回到Renton机场,最后做了正常降落,短距离降落,无动力降落,最后是软跑道降落。我本来降落就渣,软跑道降落我是渣上渣。果然,沾地那一下还是非常非常硬的pia一下,我马上轻轻拉起,重新轻轻放下。Marie面无表情,我心想。。挂了。两个人毫无交流的滑行回停机坪。我按照流程停下然后关掉发动机。Marie突然转过跟我说,Congratulations,you are now a private pilot。我还略懵,结结巴巴的感谢了半天。

回到航校的会议室,Marie非常认真的给我做了半小时的debrief,讲了考试整个过程中我做得好的和不好的地方。我一边听着一边做笔记,但是满脑子都在想。。。哈哈哈哈哈,尼玛终于搞定了。

 

后来

拿到证之后这些年,我带着好多朋友,同事和家人到处飞来飞去。乘客有开心的,有吓坏的,有被抖吐的。心里都很感谢这些和我一起飞的乘客,能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另一个人,确实是需要足够多的信任的。

2020年我完成了仪表证书(Instrument Rating)的学习和考试,可以在天气更差的情况下飞行,包括盲起盲降等等。希望在自己退休的时候能完成CFI,做一个不想去航空公司认真教飞的CFI,能让更多的人走上飞行这条路。

最后放一个飞出去玩的视频,希望大家喜欢。

打不开YouTube的国内用户可以看Youku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DIyMTE1Mzc3Mg==.html

 

转载请注明 出处蓝天飞行员论坛 lantianpilot.com


最新回复 (17)
返回
发新帖